给过去的情诗

|
月光和凤凰树的细细落叶
一起飘落,这记忆中的景象
无端浮现眼前,说的是深秋吧
(谁对我说?谁说的,那儿月光真多?)
那看起来清澈如镜的院子没有人
没有声音,我心里一阵痉挛
像闪电击中弯曲的百合

是深秋吧,之后雨水会冷
不再有花,眼睛不再张望、耳朵不再聆听
泥土准备收藏

记得是在城郊,夹杂着雨滴的浓雾
一大早就压到门口,影子重叠影子
影子在影子上埋下一个深情而无望的眼神
你变凉、变模糊,影子笼罩着你
“想想吧,”随后传出
你离开后的声音

是深秋啊,我终于领会这个季节
月光悄然描摹,你光洁如玉
一个侧面,因为它不再看我了
额头、鼻梁和嘴唇,熠熠生辉
只要显现出来,作为记忆中的肖像
它不会看任何人

我坐着,词句飘坠如落花
我陷入沉寂,并不想写这首诗
我随风而逝,虽然没有占有什么
也未被什么占有
(这愚蠢的解嘲未免经常挂在口头)
我坐着,其实很伤心

年轻时缺乏诗意,因为细节太逼真
说不出话来,三十岁找到遁词
深秋的氛围,一种深深地凉下来的意思
也是徒然而返的慨叹

现在再请你等一等已经晚了
月光已铺就,有凤凰树的小院
是无人之境,我和你已经非常清楚
我和你以及其他东西,都是浓雾变化而成的
我们都有很深的寂静
足够金沙江在里面流淌好些年

0 评论: